close

林書豪:吃瞭那麼多虧 終於學會做領袖

2016.10.27 | 騰訊體育專稿 沈洋

林書豪終於擺脫昔日的困境,在籃網隊,他得到自己應該擁有的地位,不用為上場時間擔憂,也不用為球權多寡發愁。相比之下,他對自己需要扮演的新的角色——球隊領袖——並不擔憂,他笑著說:“這樣的角色我並不陌生。我天生就是有做領袖的才能。”


這是林書豪加入聯盟的第7個賽季。隻要對其稍微瞭解的人都知道,7這個數字對於他的意義。在聖經中,7代表著完整和完美的意思,就相當於一個輪回。就在第7個年頭,林書豪終於等來瞭一個真正屬於他的機會。

佈魯克林籃網幾乎一切都是新的。聯盟30支球隊裡面,就屬他們革新的最為徹底。除瞭籃網吉祥物一般的佈魯克-洛佩茲這個“老人”還在,總經理,教練組成員,球員甚至是訓練館,一切推倒重來。在“不破不立”之後,林書豪正式上位。

過去的6個賽季,他的軌跡高高低低,狀態起起伏伏。輝煌的時候,NBA球員最璀璨的人生也不過如是,而也是這份璀璨,讓其他的很多時候都看起來變得黯淡。但是無論何時,他都沒有等來一個真正合適自己的體系,和信任自己的主教練。即便是那些給瞭他主力身份的球隊。

終於,阿特金森,林書豪為尼克斯效力時期的教練組成員,在百廢待興的籃網走馬上任,他給林書豪打瞭電話。帶著球隊核心佈魯克-洛佩茲從紐約飛到加州,面對面的告訴林書豪,他可以給予他所要的一切。一個合適的體系,一個等待他的主力控球的位置,以及一個可以成為領袖的機會。

這是林書豪全部想要的一切,所以他還是決定離開瞭夏洛特,盡管在那兒,林書豪收獲難得的平靜,重拾打球的快樂。

林書豪說:“這個新賽季我希望人們看到一個打球時更加快樂的林書豪。上個賽季我很快樂,但這個賽季我想要更快樂地打籃球。我真的感謝教練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獲得瞭主力控衛的機會,我也會承擔起瞭作為領袖的責任。”


騰訊記者對話林書豪

林書豪出場,盡顯領袖氣質聖經裡說,7這個數字代表著完美和完整。身披7號球衣的林書豪,終於迎來瞭自己的第7個賽季。

或許因為他回到紐約,你還在生硬地回憶2012年的“林瘋狂”,又或許將他與過去的幾個賽季做對比,尋找重合點。但是他隻想告訴你一個現在的他、真實的他。“過去我去過很好的球隊,那是有化學反應的;也去過很爛的球隊。我犯過很多錯誤,也有正確的選擇。我喜歡現在的這個狀態,不用過多憂慮。”

新賽季,第7個年頭,林書豪終於擺脫昔日的困境,在籃網隊,他終於得到自己應該擁有的地位,不用為上場時間擔憂,也不用為球權多寡發愁。相比之下,他對自己需要扮演的新的角色——球隊領袖——並不擔憂,他笑著說:“這樣的角色我並不陌生。我天生就是有做領袖的才能。”

然後,他又加瞭一句,“我吃過太多虧,交過太多學費,這些對我來說太重要瞭。”

瘋狂訓練,他讓籃台中家電行推薦網驚呆瞭

書豪的勤奮毋庸置疑。隻是瞭解他的人都說,他比以前練的更狠瞭

佈魯克林籃網的訓練館裡,總經理肖恩-馬克斯坐在一個輪椅上,帶著幾個結束訓練的球員,與前來參觀這個全新訓練館的一支輪椅籃球隊玩瞭起來。正在投籃的林書豪看瞭看。但是沒有加入。而是讓出投籃場地,自己換到瞭最角落的一處籃筐。

籃下站著三個訓練師,三分線外也站著一個。他們分工細致且明確。一個記數,一個充當站樁掩護的作用,一個就站在籃下撿球,然後傳給三分線外,再由後者喂球給跑到不同位置投籃的林書豪。

無論訓練還是比賽,林書豪都非常努力不用說已經汗如雨下的林書豪,就連他這四個訓練師,也都一水的濕透瞭衣衫。

剛還有幾個投籃的球員,一轉眼也都離開瞭場地。原本一堆皮球敲擊地板噼裡啪啦的聲音慢慢的減少瞭頻率。最後也隻剩下瞭兩個清晰的聲音。一側滿是放松和歡笑。但這樣的氣氛卻無法傳遞給另外一側的林書豪。 他不停的跑著投著。

偶爾也有短暫的休息時間。他也隻是俯下身體,兩手支著膝蓋,大口的喘著氣,汗珠子直接一顆顆的從額頭直接拍到瞭地板上。沒有30秒, 他再次抬起身子,看著自己的手型,做幾個無球投籃的動作,然後繼續下一個定點的投籃。

籃網的公關工作人員阿隆-哈裡森說,他們見過訓練刻苦的,沒見過這麼刻苦的:“從簽約籃網正式亮相之後,到訓練營再到季前賽,林書豪天天就泡在這裡。剛來佈魯克林那段時間我們提供瞭住所,他覺得太遠不願意去,寧願找地方跟陌生人合住也無所謂,就是要來球館訓練方便不堵車。”

書豪的勤奮毋庸置疑。隻是瞭解他的人都說,他比以前練的更狠瞭。“來中國做活動,結果坐高鐵到北京時候已經是深夜,人一般都累的不行,結果他要求找地去訓練。”林書豪在中國有一個自己的經紀團隊。裡面的工作人員跟瞭他幾年,但是卻仍然驚訝和嘆服於這個男人“變本加厲”的投入。

改變投籃,又交瞭一次學費

過去幾年,林書豪喜歡“交學費”這樣的說法。

這個夏天,林書豪修改瞭自己的投籃動作,也正是這一點,讓他需要不斷的去瘋狂加練,才能讓自己的身體徹底忘掉過去持續多年的投籃習慣,讓肌肉記憶新的內容。

新賽季正式開始之前最後一個訓練日,林書豪一直給台中電器批發商自己加練瞭一個小時。當身旁“輪椅”籃球隊的遊戲時間都已經差不多結束瞭,他才也停瞭下來。

和記者開聊之前,他需要好好的先可以先喝一口水,歇口氣才能將氣息理順。但是再累,林的臉上卻仍然掛著很多笑容。他說那是因為他懷著的是感激和歡喜。“我有些事情還是會去擔心最差的情況是什麼樣的,但是在籃球領域,我現在卻不太會瞭。我很開心,因為我還年輕,還健康還在打籃球,珍惜和享受每一個瞬間。”

林書豪要在新賽季加強投籃且不忘傳球改變投籃方式,讓林書豪在季前賽收獲瞭百分之六十多的高命中率,但是他的助攻數卻並沒因為出手的次數增多而降低。 曾經被詬病的失誤率也控制得非常好。

林書豪說,那是因為他在多年之後,終於學會瞭果斷。“以前我出球會猶豫。這就造成瞭很多機會的浪費,也會有失誤,更會讓對方輕易的防守。之後我看瞭很多的錄像,看我之前的錯誤,知道瞭當這些情況來的時候,我應該如何更加合理的去處理。”

在林書豪看來,無所謂傳統型和得分型控衛,在他的腦子裡,隻要能讓球隊的其他人都更加優秀,才是一個控衛該做的事情。他說:“新賽季,我不會說我是會偏重去投籃還是去助攻,如果一味投籃,對方的防守策略馬上就會改,就像維斯佈魯克,他會得分,但同時也能貢獻非常多的助攻。”

過去幾年,林書豪喜歡“交學費”這樣的說法,“我犯過很多錯誤,但是我會去學為什麼會犯這樣或者那樣的錯誤。也會去學別人是怎樣不犯錯誤的。這些經驗對於我真的太重要瞭。”

擔任領袖,就必須該罵就罵

“最直接的交流,是該罵就罵,該說就說”

沒有那些交學費的往事,林書豪也不會將現在的領袖身份視為理所當然。

林書豪做過主力,做過明星,但是他在過去7年的NBA生涯裡卻從沒有做過領袖。但是他卻說,“這樣的角色我並不陌生。我天生就是有做領袖的才能。”

林書豪與主教練阿特金森討論戰術作為傢中老二的林書豪,性格中被媽媽總是形容為“霸氣”,“不管爸爸和哥哥,或者是那些比我年歲長的人說什麼,我都不會因為他們年歲大就去聽他們的,我希望讓他們去瞭解我的想法和意見。到瞭開始打籃球的年紀,就自然而然的成為瞭隊裡的帶頭人。”

林書豪笑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傢中三個孩子中中間的那個,所以特別想要去證明自己,亦或者是天生性格如此,但是他就是會慢慢的成為那個帶領別人的人。當然在過去的NBA賽場上,他也在默默的看著別人是如何作為領袖去帶領一支球隊的。

“過去在其他隊的時候,我也在一直看,一直學,看別人是如何去做領袖的。 ”

林書豪說他不是一個會大聲講話的人,“那不是去引領別人的方式。我通常就會去講理,但是在第四節的時候,你會看到我有一些情緒的變化,我可能會大聲一點,但是我所傳遞的內容都是一樣的。 ”

來到籃網隊的這些日子,林書豪已經開始慢慢的去找到瞭在這支球隊如何去做一個領袖。“雖然我不會大聲講話,但是我在更衣室裡是一個絕對會表達意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批發|台中家電批發商見的人,在訓練時候也是一樣,我看誰做的不好,直接就會說,哎,你必須更用功一點。如果我做的不好,他們也可以罵我。在這個隊裡,需要的是溝通。最直接的交流,是該罵就罵,該說就說。”

走向完整,他找到最佳拍檔

林書豪說,他和洛佩茲的溝通是最為關鍵的,而方式也是最有趣的。

林書豪與洛佩茲的溝通方式非常有趣,他們有著許多共同話題溝通在這個新領袖的眼裡比管制更重要。隻有溝通才會有他們,或者是每一個球員,每一個球隊都想擁有的化學反應。而這正是現在的這支籃網隊最需要的。

在ESPN對於這個新賽季的能力預測上,他們將籃網隊排在瞭倒數第三位。甚至說,除非出現奇跡,不然靠現在的這個陣容,根本沒戲可唱。人們說的奇跡,就是那個化學反應,就是1+1+1大於3,甚至是大於4,5的那種神奇的組合排列方式。

將這些棋子拼湊,將其能力最大化,溝通是最容易開始的,也是最有效果的。

林書豪說,他和洛佩茲的溝通是最為關鍵的,而方式也是最有趣的。 “我們性格都很直接。會總是發短信溝通,在場上也是,他會告訴我,我會告訴他,我們喜歡的一種處理比賽情形的方式。什麼時候他喜歡1對1,什麼時候他喜歡去擋拆。我們都是直接講出來。” 他們二人一個來自哈佛,一個來自斯坦福大學,兩個美國最好的學府。相似的教育背景也讓彼此有許多共同的話題。

“我們都喜歡講笑話,所以我們會跟其他學校畢業的球員開玩笑說,嘿,你不能跟我們講話,我們一個是從哈佛畢業的,一個是從斯坦福來的。”林書豪笑著承認,縱觀NBA,他和洛佩茲應該是最“聰明”的前後場組合瞭。

這也許是他最想要的搭檔。

新賽季,他的第7個年頭,林書豪終於走向完整。


采訪CBA2年,駐美報道NBA8年,曾跟隊籃網、奇才和尼克斯多個賽季。與多支球隊,球員,聯盟工作人員,和經紀人保持瞭良好的關系。多次專訪NBA著名球星和名宿。
arrow
arrow

    kyo066cg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